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陕西省安康市农机局

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各县区如有宣传稿件,请将稿件发送到电子邮箱 aknongjiju@163.com

强化微耕机的管理势在必行  

2012-11-12 10:19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微耕机的发展是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分不开的,随着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力度的加大,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购机用机积极性,农业机械拥有量逐年增加,特别是微耕机小巧轻便,非常适合陕南山区田间作业,深受农户亲睐,经过短短近五年的发展,全市微耕机拥有量已近万台。微耕机因操作不当致机手伤亡事件时有发生,更有甚者在农闲时挂上个货兜行驶在机耕道、村级道路上,给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也带来诸多不利的安全隐患。同时对农机管理部门来说,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。

到目前为止,国家还没有明确的管理微耕机作业安全的意见和规定,结合微耕机发展情况及其特点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,应该制定出台适宜农村地区微耕机作业安全管理的配套方案和规定。限定微耕机不能在村级以上道路行走,只限定在田间耕作。在田间转移时,行走在机耕道上,严禁违法搭乘操作人员以外的人员,确保微耕机在耕作中安全生产,不出农机事故。出台相应的政策,规定微耕机要挂牌管理,省、市农机监理部门要制作牌证,规定机主必须到农机安全监理部门注册核机领取牌证,建立微耕机安全管理档案。微耕机操作人员必须到农机培训部门报名培训,经考核合格后领取微耕机操作证,并与农机安全监理部门签定《微耕机使用操作安全承保证书》,从政策措施上把好微耕机作业安全的源头管理关。

另外,首先要以购机补贴为契机,强化微耕机建档工作。在农户申请享受农机购置补贴购买微耕机时,农机管理服务部门在核办微耕机购机手续时,抓好以村委会为单位的微耕机建档工作,并且要与购机农户签定《微耕机使用安全承诺书》的工作。农机管理服务部门要进一步切实履行好农机管理服务职责,采取有效措施,着力抓好微耕机作业安全的管理工作,要深入摸排建立健全以村委会为单位的微耕机基础档案台账,对辖区微耕机实施档案台账管理。其次要抓好农机安全监管的装备建设。在抓好农机监督管理服务机构和人员稳定的同时,要采取相应的支持措施,加大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经费的设拨,加强农机安全监理装备建设。逐步改善农机安全监理部门贫乏的执法装备,进一步促使农机安全监理部门履行好上道路拖拉机(包括微耕机在内的农业运耕机械)、农田作业机械、固定作业机械等的行政监管工作,促使农机作业安全形势平稳好转。

撰稿:赵白菊  黄思平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